录音小记

        8.14号下午,我们坐着小石妈妈开的奥运专车,走着奥运专线到了位于小井桥附近的敦煌音像录音棚,这里的街道脏不堪言,我们一度误认为我们又回到了南昌的大排挡。还好,录音棚的房间很高很大,这很有利于同期录音。之所以选择同期录音是因为想最大限度的在录音室还原刺猬的那股劲儿,只有这样类似于排练的录音状态才能让我们感觉歌曲不是在死板的层叠堆积。
  

  吉他和鼓的调试花了将近45个小时,我借了差不多10多块效果器,包括各种失真和周边,还有一把SG,我想用它来弥补TELE在失真上厚重感不足的缺陷,当然TELE剔透的干琴一直是我很偏爱的,再加上EH的合唱,简直是水晶般的声音,太漂亮了。鼓我们特意选择了24寸的大TAMA,这套鼓和它的驾驭者反差实在是太大了,看上去很搞笑,但是它厚重的声音正是我们需要的,抱着玩命心态的小石自然很轻松的驾驭了它。

  

  我们选择了老歌one作为第一首录制的热身曲目,但当我们都带着监听耳机坐在那里演奏的时候,我们感到这和排练还是区别很大的,非常紧张,手有些放不开,都怕错,大家都在那玩命的砍,但是总是出不来效果,后来我们意识到放松的状态才让让我们完美的演绎,不过这个适应的时间大概持续了2个多小时。

  

  之后的两天我们进行的非常顺利,每天工作7个小时,录完了18首歌的伴奏同期部分。值得一提的是两首有即兴部分的歌曲,一个是《假象》,这是一首力量感十足的另类歌曲,中间需要吉他即兴演奏一些扭曲的声音,虽然扭曲这事儿我很在行,但是在之前的几次尝试过后总感觉和歌曲贴合的不是很紧密,最后我们想到了唱的编配,在第三遍唱不要被假象所蒙骗,你不知道这里很危险的时候,安排小石在背景里尖叫,需要有一种被追杀的感觉,在其后的急停部分里,有一种被人掐住喉咙的感觉,总体是一个无法挣脱的意境,我想如果能用吉他演奏出绳索的感觉就是最好了,TELE的声音有时候确实就是如刀割一般,非常的狠毒,尤其在高音区的索罗演奏更是恰如其分,于是我就把原来设计的满盘泛音乱刷临时改成了高音区的拧巴索罗,时而急促时而缓慢,最后的效果果然不错,我们成功的完成了这次谋杀

  

  另一首是龙珠,这首歌在《噪音袭击世界》里中规中矩的演绎了一把,没有吉他,但这次我们不想这么干了,我们想让他听上去更加极端,更加彻底,更加野蛮,开头用吉他演奏类似三弦的声音拉开帷幕是临时的构想,其后在歌曲发展过程中,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我们想用音乐烘托一种那美克星爆炸前的混乱感,博宣的贝司需要像恶魔弗利萨接近我们的脚步一般,恐惧在像我们走来,我们惊慌失措,最后大战开始直到星球被我们打爆。我用吉他不停的回授来营造气氛,这首歌的吉他演奏基本都在六弦之外,原因是我一直在把六弦推到脱离品丝和琴颈的位置弹奏,而这种方法最后被他们戏称为野驴发春,的确中间的段落吉他确实发出了驴叫的声音,听上去让人发笑,为了增加气氛的严肃和融合性,第二天的录音中我请来了李青这位严肃的大师来为我们即兴弹奏了第二轨吉他,没想到果然出奇效了,这轨和李青冰冷的性格自成一体的吉他弥补了很多我在氛围表达上的不足,无论是低音区的刮弦音还是高音区的紧张并耐人寻味的激荡都非常的恰如其分,很难想象这是一次即兴的结果,歌曲比原来听上去更饱满了,这种饱满不是无序的堆积,听上去很有画面感,我称之为两个葛逼吉他的对话,至于说的什么内容只能由听者自寻了。

  

  其他歌曲的乐器部分我们也想了很多花招,比如《树》和《圣诞最后》这两首歌里都加入了动听的音树,钢片琴,雪铃等等,能借到这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乐器都得益于石璐的母亲在北京市少年宫的工作,李青也借给了我们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打击乐法宝,确实为歌曲增色不少。非常规乐器里最狠的莫过于《春天来了》这首歌前奏部分的中国大鼓,对儿叉和锣了,我们特意买了两根擀面杖来完成这一气势磅礴的敲击,反复叠加了67遍,再加上巨大的混响效果,这首歌的前奏感觉像是奥运会开幕式,太恢弘了,我们自己都惊呆了。

  

  之后花了两天的时间补充了各个声部的吉他,18首歌的战线太长了,总感觉有弹不完唱不完的歌,而就在如此紧张的状况下,录唱的第一天我的嗓音还是出了状况,第一首唱one是个错误的选择,唱后我的嗓音很干燥,声音脏的不行,其他歌完全没法唱了,这可能和录音棚没有白水有关,之前的几天一直喝可乐,这东西对嗓子真没什么帮助。于是头两天都是小石在录和声部分,经过这两年的磨练,她的唱功有了不小的提高,不只是传统演唱技巧,在分裂的吼叫(假象)和即兴说唱(新版这不是你自己但这是未来)的部分她也有很多绝招。第三天的时候我嗓子恢复的差不多了才陆续唱完了这些歌。

  

  这次录唱有些小总结,有时候过分的投入反而听上去有些做作,平时排练情绪都到位了,进棚里还是最放松的状态表达的最充分。

  

  

  附:录音曲目

  改编的3首老歌:

  
one
  
It’s not yourself but It’s future
  龙珠

  

  另外15首未发表的新歌

 

在此特别感谢守望、潘澈、李青的效果器赞助,吉布森的SG,摩登天空录音师陈东。

About Hedgehog

Beijing Rock Band Since 2005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录音小记

  1. Unknown说道:

    支持支持 北航的骄傲~~~    。。。。。

发表评论

